蚊子介紹

蚊子屬於雙翅目昆蟲,屬於蚊科,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類。其身體細長而嘴部有尖刺,成蟲的身體可分為頭、胸及腹三個部分,翅膀邊緣、翅脈及翅膀後部長有鱗片,雄蚊的一對觸鬚呈羽毛狀,雌蚊的觸鬚呈條狀。
蚊子的生命周期可分為卵、幼蟲、蛹及成蟲四期,其生活史中各期的長短會因為種類和溫度的差異,而有所不同,一般在溫度高及雨量多的季節最容易滋生。成蚊會產卵於水面或其附近,卵成長需要2到3天才會孵化為幼蟲。幼蟲為水生、沒有腳,牠們浮至水面時,從氣孔呼吸。蛹也是水生,蛹期一般為2至3天,此時會停止進食,牠們浮至水面時,會以呼吸角呼吸。
蚊子
常見的蚊子種類
  1. 一. 熱帶家蚊(Culex quinquefasciatus): 熱帶家蚊的生活史需要十天完成,常棲息於屋內陰暗處、屋外的草叢或任何積水之處,尤其含高度有機質的汙水,如街道的水溝、暗溝、化糞池等。這種蚊子嗜吸人血,多半在夜間活動。
    二. 三斑家蚊(Cx. tritaeniorhyncus): 三斑家蚊的生活史需要十天完成,通常棲息於池塘、稻田、沼澤、泥濘、水坑等地方。這種蚊子嗜吸家畜的血,尤其是豬血、牛血,成蚊通常為夜間活動,白天棲息於血源附近的草叢、竹籬笆、菜園等,對人體吸血的高峰期為晚上九點。
  2. 三. 埃及斑蚊(Aedes aegypti): 埃及斑蚊的生活史需十到十四天完成,牠們棲息於屋內陰暗處,通常滋生於人工容器內的積水,例如花瓶、貯水槽、空瓶罐、水盤、廢輪胎等。這種蚊子嗜吸人血,多在室內吸血,牠們在白天活動,吸血的高峰期是午後四、五點。
  3. 四. 白線斑蚊(Aedes albopictus): 白線斑蚊的生活史需十到十四天完成,牠們棲息於室外,並滋生於植物的積水中,例如竹筒、樹洞。這種蚊子嗜吸人血,多在室外吸血,白天叮咬人,其吸血的高峰期多在午後四、五點。
蚊子的習性
  1. 一. 分佈:成蚊會分佈各處,以便覓食、棲息、交配及產卵,成蚊的分佈可經飛行、氣流或交通運輸等途徑,遷移到各地。
    二. 覓食:通常只有雌蚊才會吸血,雄蚊則以植物汁液為食糧,有些種類的蚊子喜歡吸人血,有些則喜歡吸動物血。
    三. 棲息:蚊蛹孵化為成蚊之後,成蚊會在孵化地附近停留數小時,外棲性種類的蚊子,於吸血前後也會在室內停留一段時間。
    四. 交配:大部分的雌蚊在孵化為成蚊後,1至2天才交配,雌蚊的一生中多半只交配一次。
    五. 產卵:大部分種類的雌蚊在產卵前都必須吸一次血,以提供養份給蚊卵,產卵地通常是積水處或儲水容器。
    六. 壽命:一般來說,雄蚊只能生存一週,雌蚊則能活一個月。
    七. 冬眠:有些種類的蚊子會在成蟲期冬眠,有些則以蚊卵的形態過冬。
蚊子的喜好
  1. 蚊子的觸角裡每一個受熱體,都能感受到非常細微的溫差變化,所有受熱體結合在一起,可以察覺到0.005℃的溫差變化。因此,覓食中的雌蚊,可以從人體周圍的熱氣對流中,發現牠的目標。
  2. 人體的汗及呼出的氣體之中含有二氧化碳和乳酸,這兩種有機體新陳代謝的產物最吸引蚊子,蚊子感應到這兩種物質後,就會飛過去,這兩種物質都是酸性的,因此身體較酸的人比較容易被蚊子叮。此外,對於蚊子而言,牠們喜好的吸血對象是男人、深色皮膚者、身強力壯者。

1 則留言: